首页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名师讲堂 > 升学讲座 > 正文

就业率只是选择专业的参考之一

每年高考填报志愿时,常常有考生及家长会急切地讯问:“我想报考某某专业,请问该专业的就业率是多少”?“某某专业好不好就业”?“是不是冷门专业就是指就业不好的专业”?

当高校扩招使得各类高等教育人才越来越多时,当各种媒体关于大学生就业难的新闻一轮盖过一轮时,“就业率”就成为许多考生及家长在选择专业的关注问题之一,甚至是某些考生选择专业的头号原则:没有高的就业率,绝不填报该专业。关注就业,说明考生及家长有了长远的打算,把大学专业学习与未来发展联系到了一起,但仅凭就业率来选择专业,却不能不说这种做法并不明智。以下结合几种考生及家长对就业率的误解来说明就业率很重要,却不能只凭就业率来选择专业。

一是就业率高的专业就是好专业

也许有些考生和家长在看到某些专业的就业率高时会想当然地认为,这个专业就是好专业,甚至认为就读这个专业就算自己的专业能力一般,只要不挂科,英语成绩合格,顺利拿到文凭,由于该专业对应人才的需求量大,就算找不到好的工作,找工作总是没问题的吧?这比起大学毕业还找不到工作的专业,已经很好了吧?

如果抱着这样的心态去选择专业,无论是对于考生的大学学习,还是长期发展都是弊大于利的。就业率反映的是某个专业所对应行业当下的人才需求,需求量大的专业,就业率就较高;需求量小的专业,就业率就偏低。但并不是就业率高的专业就是某所院校的优势特色专业,就是好专业。所有开设的专业都有其存在的必要性,没有绝对的好专业和差专业,只有适合或者不适合某些考生的专业。如果选择一个自己根本不感兴趣的就业率高的专业,大学期间可能因为没有兴趣而产生厌学情绪,无法完成相关学业。此外,专业选择虽然不是绝对地决定了考生毕业后的发展,但有着莫大的联系,如果考生仅选择就业率高的专业,而不顾自己的特长、爱好和潜能,待到进入学校后再转专业,或毕业时通过研究生考试换专业,或工作后再换就业方向,更是浪费时间,又浪费金钱,得不偿失。

二是就读就业率高的专业就等于找到了好工作

很多考生及家长把就业率高的专业与一份好的工作联系起来,但这两者之间能简单地划上等号吗?并非如此。

一般来说,就业率有广义和狭义之分。广义的就业率包括正式签约就业率(协议就业率)、灵活就业率和升学出国率等多个部分;狭义的就业率只有第一种,即正式签约就业率。考生和家长所追捧的就业率,往往只是狭义的就业率。他们认为,只要就业率高的专业,说明容易找到工作,那也就意味着能找到更好的工作,事实并不是如此。由于专业数目多,就业渠道多样,目前国内并没有全面对各个专业就业情况进行完全统计的数据。根据相关机构2010年度本科就业率排行的数据来看,就业率位于前十的专业有地质工程、石油工程、采矿工程、物流工程、船舶与海洋工程、勘查工程等,这些行业对人才的需求量较大。但是这些行业的工作是考生及家长想象中的既有高工资又轻松、还能在大城市就业的好工作吗?可能不尽然,这些专业所对应的就业行业由于有着特殊的地域限制,其毕业后的工作环境较为艰苦,往往是一些偏僻的小城市,甚至有的时候还要去大山、沙漠中勘测。

所以,考生及家长在选择专业时,除了按狭义的就业率来判断一个专业未来就业的前景外,还应该开阔视野,灵活结合就业率和升学率来选择。特别是有一些想报考研究型大学的考生来说,更应该关注学校的升学率,因为它反映了考入该校后学生能继续深造的比率,能体现出一所高校的本科生培养质量。

三是就业率高的专业都是热门专业

随着社会的发展,某些阶段可能对于某类人才的需求量较大,开设该专业的院校较多,毕业后学生的就业率较高,从而使学生报考热情较高,产生了一批批“热门”专业。因为就业空额多,很多考生及家长就把热门专业与就业率高等同起来。但是,根据近几年大学生就业情况的统计,那些失业量较大,就业率持续走低,且薪资较低的专业中有一些就是部分考生及家长认为的热门专业,如法学、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工商管理等专业。所以,要区别对待“热门”专业和就业率高的专业。

首先,没有绝对的“热门”专业,“热门”和“冷门”是一组相对的概念。“热门”专业刚开始可能因为需求量大,毕业后就业率较高,但随着社会的发展,该专业人才需求量接近饱和,但报考人数仍然持续走高,毕业时此类人才数量超过实际需求量,而成为就业的冷门;而“冷门”专业由于报考人少,该专业人才仍有空额,可能毕业后就业还相当不错。以法学为例,进入新世纪后,我国加快建设法制社会,对法律人才需求量大,于是法学专业遍地开花,早期的确有许多法学专业的学子顺利考上公务员,或者成为律师,但近些年,由于对法学人才趋于饱和,法学专业就业就偏低。所以,如果在高考志愿填报时,盲目追热,是不明智的。

其次,“热门”专业是指报考热度高,而就业率却是毕业时才能统计。从上面的本科就业率排行我们也能发现,那些就业率偏高的专业在某些考生和家长的心里不是热门。如石油工程、地质工程等专业,由于毕业后工作地点较偏远,工作环境一般而较少考生报考,有的院校的此类专业还需要通过降分录取才能招满。

四是某个专业的就业率高,等同于所有院校的这个专业就业率都一样

地质工程就业率高,并不是所有学校的地质工程都一样好就业,就业后的工资待遇也是一样的好。

一所大学的一个专业整体就业情况能进行较准确的统计,但所有开设了这个专业的就业率往往只能根据其整体就业情况归为某一个就业区间。这种针对整体而统计出来的就业率,并不是开设了该专业的每所院校都如此,有的可能高一些,有的可能低一些。因为同一专业因为开设院校的不同,其专业学习方向可能有所偏重,那么在就业时的方向也会不一样。比如土木工程,有些开设这个专业的学校专业方向是工业和民用建筑,而安徽理工大学的土木工程除了道路与桥梁工程、工业与民用建筑工程方向外,还有岩土与地下工程。如果就业选择时,还可以选择煤矿相关企业,择业面较宽。不同行业的人才缺额不同,当然也会影响到就业。

除了同一专业的学习方向不同而导致就业方向不同和就业率高低不同外,不同办学层次的院校的同一专业学生的就业率高低也会有所不同。某些院校的某个学科是国家重点学科,其学科下的专业由于实力雄厚,学生的知识素养和动手能力较强,可能在就业时会比普通院校该专业的学生有优势。当然,这只是针对一般情况,就业单位所看重的还是学生的能力,并不仅仅是学校的名气。只是在此告诉考生,并不是一个专业就业率高,所有院校开设的该专业就业率却并不一定都高。因而,选择专业,还要参考自己报考的专业是不是学校的重点学科、特色专业等方面。

就业率可以作为选择专业的一个参考标准,但只看就业率高低来选择却可能导致与自己想象不符,也与未来的发展无益。所以,希望考生在选择专业时,既要充分了解该专业内涵和开设该专业院校的情况,又要结合自身情况充分考虑后再选择。




分享到:
  2015-04-07  877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