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名师讲堂 > 升学讲座 > 正文

“扎堆儿”填报志愿能避免吗?

填报高考志愿就像是一场博弈。有的考生因填报失误高分落榜,也有的考生却能以不占优势的分数进入一所名校。

填报志愿时,一部分考生因为所填的高校、专业恰巧当年爆冷,成功“捡落儿”,分数不是很高就能上一所不错的大学。相反,考生填报志愿“扎堆儿”,众多人抢一个招生计划,高校的提档线水涨船高。实力强的考生没得说,分数不占优势的考生就面临着落榜的危险。

志愿扎堆儿的情况在考后出分填报的省份尤为常见。对北京考生来说,估分填报本科批次志愿,需要综合分析自己的实力,依据模拟考试以及平时成绩填报,一般能实现比较好的自然分层。不同水平、不同兴趣爱好的考生报考不同层次、不同特点的院校,考生志愿分布自然发散,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扎堆儿的情况。

但是,从近几年的北京高招录取数据来看,由于北京考生不愿出京,对京外院校比较挑剔,盲目跟风填报,也造成考生报考本市院校和热门院校扎堆儿的情况,使得这些院校录取分数提高,一些高分考生因此落榜。

在高老师博客举行的志愿填报讲座上,也常有家长询问,怎么才能避免扎堆儿?

其实,考生在填报志愿时如果有意选一些冷门的院校或专业,可以有效避开扎堆儿填报,但是绝大部分考生和家长是不愿这样填报的,毕竟谁都想上一个心仪的大学和专业,所以重点高校、热门专业的激烈竞争年年有之。加之填报志愿时,谁也不能事前预知有多少考生报了同一所学校,他们的分数又是多少。因此,现实中出现扎堆儿是难免的。

考生和家长要做的是,如何避免由于填报扎堆儿而掉档。这里,高老师博客以北京考生填报志愿为例给大家几点提醒,其它省份考生可做参考。

1.要留有分数余地。

考生家长心中完美的志愿方略往往是不浪费一点分数,擦边被志愿高校和专业录取。要做到这一点,就是对高考志愿填报十分精通、有多年填报经验的专家,也不能完全保证。初次填报志愿的考生和家长更不可能准确预测,对北京考生来说,既要预测自己的高考成绩,又要预测高校的提档线,还要预测和你同分或成绩略高学生的想法等等。如果把握不好,不如适当低报,来增加保险系数,或求教有经验的专业人士。

2.选专业冷热结合。

考生在选定一所志愿高校后,下面的五个专业,最好不要一味追求热门,要做到冷热结合,并尽量选择服从调剂增加录取机会。在填报几个平行志愿时,北京考生还可以适当考虑外地院校。

3.看清高校录取规则。

由于每个高校在提档时,都会设定一个提档比例,一般不超过120%。这就是说,即使考生在顺利提档的情况下,也存在一定的退档风险。在《看清高校录取规则

避免上线落榜》的博文中,我们说过,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重视高校录取规则的相关条款,避免因自身的条件不符合某项规定而上线落榜。

分享到:
  2015-04-05  575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