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名师讲堂 > 升学讲座 > 正文

选择北上广高校的利与弊

像大学毕业生就业生活喜欢北上广一样,高考生也同样青睐北上广的高校。一方面我国的优质高等教育资源集中在这些地方,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城市集中了多所211、985高校,吸引着大批考生的目光。另一方面,这些大城市也为考生将来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然而凡事都有两面,选择北上广高校也不是百利而无一害的上策。这里,我们和考生家长一起盘点一下选择北上广高校的利与弊,供考生家长填报志愿做参考。

选北上广高校的优势:

1.名校多,学校软件和硬件都很先进。

2.学生校内校外活动丰富,实习,打工的机会多,可以更早接触社会。

3.高校云集,学术氛围好,学生可以去一些更好的学校蹭课、听讲座,对将来考研留学或就业都有好处。

4.大城市经济发达、信息量大传播快、人才济济,学生思想开放,眼界宽广,更具竞争意识。

5.毕业后求职机会多,薪酬起点高。

选北上广高校的弊端:

1.报考人数多,招收外地生源名额少,“扎堆儿”现象严重,竞争激烈。

2.录取分数线水涨船高。同样层次的院校,地处北上广的高校录取线比地域较偏僻高校高很多分。

3.校园以外的世界精彩纷呈,机会多诱惑也多,自控能力不强的学生往往不能踏下心来做学问。

4.物价高、房价高,四年的生活费用比较多,同时将来留在北上广的生活压力大。

每年填报高考志愿时,媒体都会纷纷报道,高三考生报考大学优先选择北京、上海、广州等中心城市,很多地处中西部的优质高校少有人问津。

由于北上广高校报考人数多,竞争激烈,分数线一路飙升,也让不少优秀考生纷纷落榜。而很多上不了北上广普通本科高校的分数,完全可以考上中西部的211院校,将来还可以通过深造,考取心仪的北上广高校研究生。

是否选择北上广高校还要结合考生自身的条件,如果考生一味的挑地域而不愿选择“性价比”高的高校,对考生来说无疑是一种损失。

分享到:
  2015-04-05  578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