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名师讲堂 > 升学讲座 > 正文

就业与专业相关度最低的5大高考专业

当今紧张的就业形势下,有些同学为了尽早就业或者所谓理想的高薪职业,放弃了自己大学四年所学的专业知识,踏入全新未知领域,这不仅荒废青春,更像是一场赌博。如何更好的利用大学时光为职业生涯储备坚实的理论基础,什么专业与工作关联度较低?据麦可思《2012年大学生就业年度指标》中的“毕业半年后工作与专业相关度较低的主要本科专业”调查显示,国际政治、社会学等5个专业相关度比较低,我们整理了相关资料,供广大学生参考:

(下文中所提到的数据均来自《2012年度麦可思-大学生就业年度指标》)

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受雇全职工作并且与专业相关的毕业生人数/受雇全职工作的毕业生人数。

1、国际政治 工作与专业相关度16%

本专业是研究以国家为主体的国际行为体的跨国互动关系,并进而主要从政治的视角研究影响这种互动关系的一切因素的学科。国际政治学是围绕权力、利益和安全来认识和研究国际社会演变和发展规律,主要是解释国际政治行为体间相互的政治的作用及其演变的一般规律。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国际政治、国际法、政治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门知识,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等部门从事外交、外事、对外宣传、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国际政治学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

国际政治专业毕业生能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高校和科研等部门从事外交、外事、对外宣传、教学和研究等方面的工作。毕业生认为该专业发展前景很好和比较好的比例为26%,39%的毕业生认为该专业发展前景为“不太好”或“很不好”。按照10分制进行计算,该专业的发展前景指数为5.54,与其他专业相比,发展前景指数为中等偏下。学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满意度63%。

开设院校

南开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复旦大学等

2、社会学 工作与专业相关度24%

社会学专业:专门培养具备较全面的社会学理论知识和较熟练的社会调查技能。能够在教育、科研机构、党政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中从事社会的研究与调查工作。也是培养政策研究与评估、社会规划与管理、发展研究与预测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理论社会学和应用社会学的基本知识,受到社会研究和社会调查技能以及表达能力的基本训练;具有理论分析、实证调查研究等多方面的基本能力。

就业方向

能够在教育、科研机构、党政机关、新闻出版、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社会研究与调查,政策研究与评估、社会规划与管理、发展研究与预测等工作。

开设院校

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等

3、哲学 工作与专业相关度25%

哲学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素养和系统的专业基础知识,能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分析当代世界与中国的现实问题,具有一定的哲学理论思维能力、创新能力、口头与文字表达能力、社会活动能力和一定的科研能力,具有较高外语水平的理论研究人才以及能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出版、企业等部门从事实际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国家机关、文教事业、新闻媒体、公司企业等部门从事行政、宣传、管理、教学、科研、工商、外贸、金融、保险、证券、旅游、房地产等企事业单位从事企业营销管理、客户资源管理、网络营销管理、营销策划、营销诊断、市场调查和咨询等。

开设院校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等

4、社会体育 工作与专业相关度34%

社会体育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社会体育方面的基础理论和基本知识,受到从事社会体育工作的基本训练,掌握群众体育活动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经营开发和教学科研等方面的基本能力。社会体育专业培养具有社会体育的基本理论、知识与技能,能在社会体育领域中从事群众性体育活动的组织管理、咨询指导、经营开发以及教学科研等方面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在各级行政、社区、体育企业、体育管理部门及学校、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体育场馆和各类学校从事体育组织管理、经营开发、咨询指导、康复保健、运动训练及体育教学和科研等工作。

开设院校

天津体育学院、华南师范大学、湖北大学等

5、社会工作 工作与专业相关度36%

社会工作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社会工作的基本理论,树立社会工作的价值理想,学习和掌握开展社会工作的技能与方法,使学生具备进行社会调查研究的方法与技能,掌握理论分析、实证研究、社会实践等多方面的基本能力。本专业培养具有基本的社会工作理论和知识,较熟练的社会调查研究技能和社会工作能力,能在民政、劳动、社会保障和卫生部门,及工会、青年、妇女等社会组织及其他社会福利、服务和公益团体等机构从事社会保障、社会政策研究、社会行政管理、社区发展与管理、社会服务、评估与操作等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就业方向

民政、妇联、慈善机构、社会团体机构、社区服务机构、街道办事处、专业社工机构等。

开设院校

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在线  2015-04-05  858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