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名师讲堂 > 本周热门 > 正文

动画界积极响应还孩子健康荧屏建议

十大动画制作机构、十大动画播出机构向全行业发出倡议,希望全国同行承诺决不制作播出含有暴力、低俗、危险情节、不文明语言的动画片。该倡议得到了业界支持,同时专家也认为,从宏观的角度看,动画界要获得良性发展,还需要文化大环境下其他行业的共同改变。

近日,央视动画有限责任公司等十大动画制作机构、中央电视台少儿频道等十大动画播出机构向全行业发出倡议,希望全国同行承诺决不制作播出含有暴力、低俗、危险情节、不文明语言的动画片。此倡议一出,动画界反响强烈。制作方、播出方,以及专家学者们纷纷表示支持倡议,并将通过切实的努力,还孩子们一个更健康的荧屏,保证动画片在未成年人成长中发挥积极的引领作用。

净化荧屏 迫在眉睫

前不久,小男孩模仿动画情节将两个小伙伴烧成重伤的事件令人触目惊心。而动画片中存在很多不文明的语言和暴力失度的画面,如果不谨慎对待,必将对广大少年儿童产生难以估量的不良影响。

《熊出没》的制作方、深圳华强文化科技集团副总裁尚琳琳表示,倡议的内容早已是行业内的共识,是动画行业自律自省,提高质量的内在要求。华强同其他机构一样,在近几年的发展中也认识到自身还存在的不足和必须肩负的社会责任。因此自今年8月份起,大家就共同为发出这样的“绿色”倡议做准备。“这其实也是我们对自己的要求,我们都希望作出既有思想性、艺术性,又符合商业性的动画作品,既满足儿童欣赏、教育的需要,也促进企业更长远的发展。”

“目前动画产业最大的问题是动画片的设计、创意、制作、生产等各个环节都存在过度商业化的现象。有些制作公司为获得商业利益,而过度追求数量,在创作上根本不下功夫,给动画片注水,粗制滥造,或者加入成人化的、不文明的、暴力的、低俗的东西来吸引小观众的眼球,这些都会对青少年世界观、人生观的形成造成很大的损害。”北京电视台动画节目中心主任张帆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下,倡议非常及时,也非常必要。

专家学者们也对该倡议的提出拍手称赞。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廖祥忠曾一度对动画片中“过度扬恶”的现象忧心忡忡:“动画片里对假丑恶着墨太多,真善美的部分相较之下就力量微弱。孩子们看在眼里,心里可能就会误以为这个世界是恶多善少,丑多美少。”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也赞同这一观点。他说,净化的呼吁之声早该发出,这二十家机构在动画领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作出表率更是义不容辞。由他们带头进行行业自律,无疑对推动动画界的良性发展大有裨益。

务实改进 多方努力

此倡议一出,动画业积极行动起来,力求通过各方努力来改善动画界浮躁的局面,还孩子们一个更健康美好的动画荧屏。

深圳华强数字动漫有限公司、广东原创动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属于率先行动的第一批企业,在联合发起倡议之前,就已经投入巨资对《熊出没》和《喜羊羊》系列片进行全面修改,在语言、画面、情节等方面进行了更严格的规范,过滤掉不合适的部分,尽量避免出现不健康不文明的粗俗部分,实在无法避免之处也加上了“请勿模仿”的提示。尚琳琳坦言:“华强会以改进后的内容替换目前各大电视台所播出的版本,今后,我们的动画片会更多强调感动、温情、团结、友爱、互助等美德,创作上也会更下功夫。”

作为播出平台,卡酷动画也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张帆介绍道:“我们在选片和审核上会更加慎重、更加严格,会更多地推出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有益的作品。接下去,卡酷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弘扬主旋律和正能量的作品,如以老北京民间工艺兔儿爷为原型的中国民族文化系列动画片《兔侠传奇》、展现传统国学魅力的《淮南子传奇》、弘扬国粹的《功夫梨园》、爱国教育片《新地雷战》、介绍中华美食的《食功夫》。此外,少儿频道作为动画作品的播出机构,对低龄儿童、青少年等不同年龄阶段的受众,应考虑在节目设置时更有针对性,从业人员的素质和专业能力要进一步提高,这些方面也是我们今后改进的重点。”

倡议也将推动高校在动画人才培养方面的思考。“作为动画界的智力支持和人才输出基地,高校更应该去除浮躁之风,把重视艺术创作,承担社会责任的理念融入到教学中,教导学生脚踏实地,负责任地为祖国的下一代创作好作品。”孙立军如是说。

而廖祥忠担心仅仅是业内的机构在倡议,力度还不够。“从宏观的角度看,动画界要获得良性发展,还需要文化大环境下其他行业的共同改变。除了广大文艺工作者们要沉静下来、戒骄戒躁,回归对艺术创作本体的坚守,各级政府主管部门也要进行有效的调控和引导,通过立法来更好地规范和监督。我期待其他各方也能积极响应。”

分享到:
来源:光明日报  2015-08-21  1698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