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名师讲堂 > 本周热门 > 正文

中职教育改革创新示范教材示范什么

“过去,学生上课死气沉沉,有时候有1/3的学生在睡觉,提的问题也跳不出课堂的圈子。现在,课堂氛围不一样了,学生愿意自学教材,提问五花八门,都是来源于实践的实用问题。按照职教特色编写的教材,成为课改成功的基石。”谈起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教材,河北邢台农校教师李鸿雁这样说。

2011年以来,教育部在全国开展了遴选建设500种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教材的活动,有2796种教材参加申报,涉及中等职业教育学校专业目录的全部19个专业类,覆盖全部321个专业中的205个。经专家评审认定,2012年遴选出首批职教特色明显、可直接对公众发布的示范教材233种,涉及14个专业类、84个专业。

教育部职成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示范教材地方和行业特色鲜明,符合中职学生认知和技能学习规律,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推进了中职教学的改革与创新,展示出职教教材建设的方向。

在做事中学习,符合认知和技能学习规律

河北省迁西县后韩庄村农民韩忠民是初中毕业,2008年开始养野猪时,没有技术,不懂经营,他从山东购进10头猪崽,由于长途运输和水土不服,运到家就活下来1头。他买来有关养猪的书看,但是书里写的都是猪的分类学地位、猪的资源与分布,猪的生物学特性、形态特征、生理解剖等内容,与他的饲养过程很难结合,几年下来,存栏不过几十头,赚一年赔一年,猪崽成活率不到70%。

2011年,他参加了河北省中等职教送教下乡班,拿到《猪养殖技术》这本教材后,一口气就看完了。养猪的市场前景和发展趋势、选址建场、购买仔猪、饲料饲养、管理防疫,他遇到的问题,在书里都找到了答案。“这本教材通俗易懂,实事实用,简直就是我形影不离的老师。”通过学习,他自己防疫,自己配制饲料,降低成本,绿色环保。他根据教材上说的防疫方法,将中草药掺入饲料中,猪崽成活率达95%以上,困扰他多年的外地引进种猪水土不服的问题也解决了。现在他的养殖基地每年出栏生猪2000多头,唐山、迁西等地各大酒店纷纷订购,供不应求。

行业特色鲜明,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

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电子教研室教师冷丽娟是北京市青年骨干教师,在她的整流滤波电路课上,用的教材是高教社出版的《电子技术基础与技能》,课一开始,首先是讲职业岗位要求和岗位群的应知应会目标,学生在知道能“做什么事”的前提下,学习“怎样做”的技能,学习兴趣高涨。结合整流滤波在生产中的应用,冷丽娟把电子工艺理论与工程应用实践技能有机结合起来,学生边做边学,配上教材的动画光盘,原来在黑板上画的电路图,现在通过课件直观模拟,避免了抽象的想象。冷丽娟说,原来的教材以章节为主,重视的是理论知识传授和逻辑关系,大量原理、计算、推导,学生不仅接受难,而且对怎样用知识不清楚。现在的教材显著提高了学生能力,有个学生在京港地铁公司试用期中,会维护会操作,3个月达到一年转正的水平,比同时通过面试的本科生进步还快,并在北京电子调试赛中获得了二等奖。

轨道焊接班的学生以前对将来的工作缺乏认识,学习热情不高,现在按照工作过程讲课,先讲动车新车体的焊接新水平,再讲点焊技术,学生有了对工作的理解和热爱,激发出了刻苦学习的动力。北京铁路电气化学校副校长姬立中说,现在的年轻教师很多是学科方式教出来的,总是用自己曾经的学习方式给学生讲课,对课程进行改革动力不足。新教材对课程改革起了规范和引导作用,为以做事的方式开展教学铺平了道路。目前,在学校各专业的200门课程中,高教社的新教材以注重工作过程导向、教学与工作任务对接的特点,成为学校首选。

突破学科体系,体现技能型教材的新理念

通观示范教材,面向技能的针对性、面向行业的适用性、面向生产的过程性,呈现出教材改革创新的鲜明特色。

在教材编写中,怎样才能突破学科体系,体现技能型教材的新理念?河北省教育厅职成处处长王晓飞认为,编写队伍要体现多元参与,要由真正懂得职业教育的专家、研究人员、一线教师和实践经验丰富的技术人员共同编写,广泛听取行业企业、教师学生及生产技术能手的意见和建议,才能保证教材的科学性、权威性、实用性和针对性;编写思路要改变“概念、作用、特点、应用、练习”等传统程序,按照“行动导向、任务引领、学做结合、理实一体”的职业教育理念编写,以职业能力为核心,提高诚实守信、爱岗敬业、沟通合作以及市场、质量、安全和环保意识等综合素质;教材结构要反映生产过程,遵循生产工作逻辑,把生产过程分成若干单元,从每个单元中选取若干典型任务,每个学习任务采用实例分析或案例导入的形式编写,激励学生学以致用的学习兴趣;教学内容要贴近生产需要,突出新品种、新技术、新方法的介绍,结合学习者知识现状和认知规律,融理论、文化于实际任务中,注重边讲边练、边学边干、学用结合,提高生产技术水平和职业文化素养;呈现形式要具有直观特色,除教材本身图、文配合得当外,与各册教材相配套的教学光盘,要将文字不易表现的生产场景、生产过程和设备构造加以电子演示,巧解难点,以真实生动的展示,增进学生理解。

河北省迁安职教中心教师王荣兰感慨地说,现在农业方面的教材与以前的教科书大不一样。新教材打破了学科体系,以农时为顺序,按季节和植物生长周期讲授内容,以解决实际生产的问题为任务引导教学,涵盖了生产周期的整套技术,还有小知识、小窍门、小概念等链接开阔视野,学了就能做,所以学员很愿意接受。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5-05-18  643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