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名师讲堂 > 第二课堂 > 正文

双节棍的常用姿势

双节棍常用姿势主要有双手擎天、乌龙翻腾、苏秦背剑和白蛇吐信四种,其中实际使用最多的是双手擎天和乌龙翻腾。

双手擎天势双手擎天势是使用最多的姿势,攻击和防守都适合,上挑下砸,左拦右格,劈打搅扫,进退攻守,均较胜于其它姿势。双手擎天势是自然姿势(右势),右足在前,‘左足在后,前后路线拉开,比肩稍宽,右脚向前一步,脚尖内扣,然后将左脚横放,脚跟略抬,双膝微曲,上体侧对敌方。双手分别握住A(右手握的棍)、 B(左手握的棍)两棍的棍端,拉直使棍平行行于地面(或使棍竖起,垂直于地面)棍端意指敌方身体中部。收腹含胸,背部自然伸直。目光注视敌方胸膛。左势姿势与右势姿势动作相同,唯方向相反.此左、右势可前、后、左、右移动,也可原位挥动,进行劈、扫击、镣、抽等练习。

乌龙翻腾势乌龙翻腾势动作简便,移动灵活,出棍极快,是攻守兼备的姿势。从双上手擎天的基本要领内出发,右手紧握棍于两棍的棍端,手心向内,两棍与地面约垂直靠近右胯旁。

白蛇吐信势白蛇吐信势是攻击用的姿势,不太适合于防守。从双手擎天势的基本要领出发,将乙棍收回右腋下并以右大肩夹紧棍端,左手成立掌向左前方推出。下腭微收,目视前方。

苏秦背剑势苏秦背剑势是主动攻击时使用的姿势,不太适合防守。从双手擎天势的基本要领出发,把乙棍向前上、向后荡起,左手张开在右肋下接握荡回的乙棍,并使铁链紧靠肩部,下腭徽收,目视前方。

上述基本姿势动作要求:以宁静开始,迅速挺身进入对敌方攻击距离。果断、迅猛、力决胜负。身、心、棍融为一体。

入门十二式

第一式:流星赶月 spin

动作要点:右脚在前,右手握住棍端,在体侧作顺时针或逆时针立圆抡棍。

动作说明:臂部与肋部不可距离太远,挥动时以腕部发力为主,左右手均需练习。此式主要用于保护体侧。

第二式:左右逢源 figure 8

动作要点:手握棍端,在体前作横8字挥甩。

动作说明:臂部及腕部要协调用力,身步配合要协调一致,左右手均需练习。此式可用于保护全身,能攻能守。

第三式:喧宾夺主 rotating fold

动作要点:以食指至于两棍端之间,A棍在上,B棍在下,运用腕力使B棍弹起达到A棍上方,同时松开三指立即回收,握住A棍,而原来握住A棍的食指立即翻起,放在A棍上面,当B棍弹起落下时,即A、B棍位置互换。

动作说明:此式能训练手指的反映速度及手指的灵活性。左右手均需练习。

第四式:毒蛇吐信 snake

动作要点:用右腋夹住B棍的一端,右手握住A棍,然后松开B棍,同时右手臂前伸的瞬间,右手腕立刻运劲将B棍挥弹而出。再利用臂部力量,迅速将B棍拉回腋下。

动作说明:棍挥弹而出时,肩、臂、肘、前臂等部位要同时向前弹伸,当棍收回时肘部要偏离身体一些。此式可用于攻击对方头、肩等部位。

第五式:苏秦背剑 smash down/shoulder pass

动作要点:注意,苏秦背剑的动作一直有争议,有正劈smash down和腋下换手shoulder pass之争,在此分别作出解释。

smash down:右手臂前曲,右手与头同高,左手在右手臂下部,两手握棍,成背剑姿势,然后左手松开,右手运劲将棍向前下方挥击,待棍去尽时,运劲向前上方荡起,环绕一周,恢复至右肩前,左手张开伸向右肋后方,迎接荡回之棍。

动作说明:此式能自上而下打击敌人。

shoulder pass :右手臂前曲,右手与头同高,左手在右手臂下部,两手握棍,成背剑姿势,然后右手松开,左手运劲将棍向前上方挑击,顺势环绕一周,荡至左肩前,右手张开伸向左肋后方,迎接荡回之棍。

动作说明:此式能自下而上打击敌人。

第六式:倦鸟知返 spinning pass

动作要点:马步姿势站立,双手握棍,左手松棍,使之向下垂落,在棍即将去尽时,右手腕迅速运劲将棍弹起,使之返回左手中。再松开右手进行轮换练习。

动作说明:此式主要用于迷惑对方,使敌人弄不清从哪一方进攻,并可打击对方腰部以下部位。

第七式:毒蛇出洞 folded snake

动作要点:右手握棍,两棍重叠并与地平线保持平行,劲注右手,以拇指及手掌内沿夹紧下方的棍,然后用劲将叠放再上方的棍疾射而出,射至尽头将棍拉回。

动作说明:此式可用于突然打击对方头部。左右手均需练习。

第八式:翻山越岭 back pass

动作要点:以自然姿势站立,双手握棍,松开左手,右手握棍从身后向右前方荡起至头上方,转动手腕,使棍在右上方打一个圆圈,然后向身体左方荡去,棍向身体左背后方荡去时,用两棍之间的铁链贴着腰部,同时腰部迅速向有方微微一旋,手腕上扬使棍向右上方荡去,左手迅即自身前转至背后,握住向背后落下之棍,然后用同样的方法进行左手的练习。

动作说明:此式难度较大,初学时不可用力过猛,以免受伤。

第九式:雪花盖顶 upward spin

动作要点:挥棍在头顶,作正反两方向的平圆旋转。

动作说明:此式适用于群战,也可保护头部并伺机出击,打击对方太阳穴等要害部位。

第十式:先斩后奏 leg rebounce

动作要点:自然姿势站立,右手向上挥棍,使棍在右手臂上泄力,并使之反弹,当棍下落时,立刻提起右腿相迎,使棍的近链部位触及大腿,借大腿之力,使棍弹起,同时手腕用力,将棍收回手中。

动作说明:此式可出其不意打击敌人。

第十一式:双手擎天 diagonal sweep

动作要点:侧弓步站立,两手握棍上举,松开左手,右手用力挥棍向左下方弧形抡扫,随着力点和 马步的转移,挥出去的棍经提前落到左手,然后再松开右手进行练习。

动作说明:此式可用于扫击敌人。

第十二式:威震八方 backhand figure 8

动作要点:马步站立,双手握棍,松开左手,右手反握棍端,提棍与下颚同高,同时右手发力,将棍在体前呈8字挥甩,当棍向左方落至左腰部时,以左手接之。

动作说明:此式主要用于保护全身,左右手均需练习。

分享到:
  2015-04-09  8309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