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名师讲堂 > 第二课堂 > 正文

抽象艺术风格的类型

半抽象风格:

一是从具象到抽象,对自然对象外观加以简约、概括、提炼、变形或重组。这些抽象画里面往往有局部的具象的影子,或者依稀可以看到人的经验熟悉的物象(如毕加索的超现实绘画)。

二是自然主义抽象,这些抽象画有大自然山水和宇宙空间的自然痕迹(如赵无极、朱德群的绘画)。

纯抽象风格:

纯粹抽象完全放弃自然物象,以纯粹视觉形式:点、线、面、空间、色彩、肌理、材料、构成形式出现。纯抽象大致有三种风格:热抽象、冷抽象、“温抽象(中间抽象)”。

热抽象是色彩自由构成抽象,也被称为抒情抽象、感性抽象、表现主义抽象。代表画家是俄罗斯康定斯基、美国波洛克、德库宁等。

冷抽象是几何构成抽象、硬边抽象、装饰抽象,是形式理性抽象。代表画家是俄罗斯马列维奇、荷兰蒙德里安等。

“温抽象”风格居于“热”和“冷”之间,既有色彩的自由表达,也有几何构成的框架。代表画家是美国汉斯·霍夫曼、罗斯科等。

综合抽象:

综合抽象包括综合材料抽象、抽象装置、大地艺术、抽象摄影、抽象诗歌、抽象影像等。

综合材料抽象是运用非传统绘画材料、工具和技术制作出的架上抽象绘画。材料无所顾忌,无论是建筑材料、日用品、棉麻水泥、铁沙石木纸,均可入画。代表画家是西班牙塔皮埃斯、德国基弗等。

装置艺术是非架上抽象艺术。装置艺术不受艺术门类的限制,任何形式的艺术,都可以参与并成为装置艺术。装置艺术是一种开放的艺术手段。杜尚的小便器可能是最早的装置艺术作品。

大地艺术利用大地现成地理、地貌,就地取材,加以改造成地景艺术。中国民间传统的梯田,也是客观上的“大地艺术”。

抽象摄影是专门以视觉构成,色彩、线条,点线面关系和肌理作为拍摄对象的摄影。抽象摄影本质上是用照相机在画抽象画。

抽象诗歌是抽象文学的一种表现形式。抽象诗歌将传统文字中的语法、词组、逻辑、经验全部解构,独剩下没有理性、逻辑关联的单独的字,构成字组。用陌生的字组构成的诗句,展示文字独立的意味,超越人类理性的局限,将更多的被人类经验、语法和逻辑埋没的文字天赋解救出来,构成具有强烈宇宙感的无限字义空间,将我们对文字的解读,上升到抽象的境界,和音乐、抽象绘画并驾齐驱。

抽象影像包括、网络视频、电脑合成影像、抽象电影等多媒体抽象表现艺术。

分享到:
来源:新浪收藏  2015-04-09  9773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