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名师讲堂 > 第二课堂 > 正文

爱因斯坦的请求

一个在柏林饱受歧视的波兰学生曾去拜访爱因斯坦,请爱因斯坦为他写一封推荐信,使他能够顺利地在柏林求学。问清缘由后,爱因斯坦答应了他的请求,为他起草了一份热情洋溢的推荐信。

拿到推荐信之后,满怀感激之情的年轻人又提出了一个请求:“能不能给我一张有您签名的相片?”他决定永远记住这个慷慨帮助他的名人。

“好的,”爱国斯坦接着说,“但是你得答应也送我一张有你签名的照片,这样才平等。”

就是这句话改变了这位青年的一生。拿到推荐信后。这个年轻人顺利进入了柏林一所名牌学校。他发愤学习,毕业后成为了爱因斯坦的得力助手,并且以一篇《麦克斯韦场方程的非线性概括》一文扬名天下。他就是后来饮誉物理学界的著名科学家英费尔德。

很多年后,英费尔德回忆起这件事,依然泪流满面:“他的话使我感到平等并给了我自信,他的话是我前进的强大动力……尽管当时他穿了一件皱皱巴巴的上衣,裤子上还掉了一个主要的纽扣,但是什么都影响不了我对他的无比崇敬。”

心存对弱者的尊敬而不是同情,以平等地给予代替施舍,这样,你就会发现,最令人折服的不是你给予的东西,而是你给予时的姿态。正是因为时时尊重他人,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爱因斯坦成为了极其受人爱戴的科学家。

分享到:
  2015-04-08  8378 0

评论:0条评论内容请不要超过200字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