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名师讲堂 > 升学讲座 > 正文

中考志愿填报:“冲刺”还是“保底”

考得好,不如报得好!“冲刺”,还是“保底”?每年中考填报志愿时,很多考生和家长都有类似的疑问。6月1日至5日即将迎来中考志愿填报的关键时刻。如何科学填报中考志愿,两位教育机构的资深中考专家从预测成绩范围、跨区报考、填报志愿等角度来为考生和家长支招。

估成绩:两种方法巧预测

在19日的“2013广州中考志愿填报讲座”上,很多家长求助如何预测中考成绩范围。对此,学生只能预测自己中考成绩的范围,因为学生可能会超常发挥、正常发挥、失常发挥。“ 一般成绩越高的学生,范围就越窄。依据优先投档线划分,学生预测成绩可分为三种情况:绝对超出优先投档线;优先投档线附近,即有可能超过或者低于优先投档线;绝对低于优先投档线。”

如何预测中考成绩?如排名法,上下波动分数范围为15分,家长可就学生最近几次大考的级排名或区排名情况,咨询学校前几年与年级排名对应的中考分数及录取分数线,再综合学生的整体学习情况,来预计学生的中考成绩范围。如果不知道学生在学校排名,考生可自己进行估分。最直接的办法就是取上学期期末考文化课和最近大考文化课总分(如一模)的平均值,再加上体育和英语口语的分数。周贵指出,这种方法较为简单,但是误差较大,估算的分数范围上下波动25分。学校录取分数线每年都会有一定的变化,会受到试题难度、报读人数、高考成绩变化等因素的影响。

选学校:不喜欢一定不选

预测好中考成绩后,如何挑学校?首先要明确政策规定,学生可选哪些学校;其次,学生要选喜欢的学校,不喜欢的学校绝对不要选。有些学校录取了就退不了。“择校的录取了还可以到学校去注销,公费生被录取了就不可以注销。”此外,根据预测的中考成绩与去年的学校录取分数线,挑学生估计能上的学校。

学生应该和家长商量,结合学校和学生的具体情况来挑合适的学校。在挑学校方面,家长应注意学校的加工能力,看学校的高考成绩;考察学校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条件,了解学校文化、师资、教学等情况。同时还要了解学生的兴趣爱好与学校特色,学生性格与学校管理风格是否相符。

“好学校”与“重点班”,挑哪个?很多家长经常陷入这种困惑。不管是好学校的普通班,还是普通学校的重点班,办学质量只有细微的差别,学校对其重视程度、投入的师资相差不远,主要是看学生的选择。“鸡头”还是“凤尾”?主要看学生的情况,如果学生的抗挫能力强,能承受比较大的学习压力,可以去名校;如果学生抗挫能力较弱,普通学校是个不错的选择。


填志愿:梯度设置讲技巧

“填志愿一定要有梯度”。举例说明梯度填报志愿的重要性:小明去年分数为689分,提前批优先录取线为690分。在提前批中,小明第一志愿为华附公费,志愿序号为1,去年录取线为740分;第二志愿为六中公费,志愿序号为1,去年录取线为693分;第三志愿为三中公费,志愿序号为1,去年录取线为690分;第四志愿为南武择校,志愿序号为3,去年录取线为625分。虽然分数高于三中和南武择校,但小明仍未被录取。

为什么会这样呢?据分析,小明的志愿其实是没有梯度的。单纯从录取分数线来看,2012年华附公费740分,六中公费693分,三中公费651分,是逐渐降低,但这并没有形成梯度。因为华附、六中、三中是同一梯度类型的学校,三所学校的末位志愿序号都是“1”,六中不会录取第二志愿的考生,三中也不会录取第三志愿的考生。

梯度并不是凭学校的录取分数线而判断的,同批次的志愿应从高到低排,不同批次之间的志愿也要有梯度。

怎么样填报志愿才算是好的?周贵说:“考生在超常发挥、正常发挥、失常发挥下,都会被理想的学校录取的志愿就是好的。”

第一志愿和择校志愿的录取率达到80%-90%,填好第一志愿尤为重要。近几年提前批优先投档线没什么变化,今年估计还是在690左右。“各学校整体录取分数线较为稳定,也不排除有黑马。”周贵分析,由于今年公费计划招生数增加,而择校计划招生数下降。因此今年整体公费生录取分数线可能会下降,择校生录取分数线会上升。

“冲刺”还是“保底”?如果有“保底”的录取志愿,不妨大胆尝试“冲高”战略。“家长不要打击孩子自信心,应该跟孩子进行理性分析。”如果学生非常想报执信、广雅、广附和五中,可在独立批全部填上,增加录取率。

报外区:参考志愿序列号

报不报外区的学校?外区生比例下降,很多家长不敢报外区的学校。从去年的数据来看,在区属示范性高中中,录取外区考生的学校多数录到外区考生的最低分数线高过学校公费线和择校线,且大多数学校录取外区择校考生最低分数比择校线高出分值较多。以一中为例,该校录取到外区公费最低分数645分,高过公费线10分,录到的择校最低分668分,高过择校线16分。

对此,立尚教育初中部校长徐景标表示,尽管录取外区分数线普遍高过公费线和择校线,但多数学校分值并不大,集中在10分以内,甚至相差1-2分。因此,考生在报考外区示范性高中时,了解录取招生计划时,重点考察最低分数与公费择校线分数差值。

“志愿序号同样是报考外区示范性高中时的重要参考值之一。”在招收外区学生时,越秀、荔湾的学校基本在第一和第二志愿录到,其他几个区各个志愿都有学生录取到。因此,在报考越秀、荔湾等名校集中的区属示范性高中时,建议第一、二志愿填报。此外,可以参考往年“外区末位考生分数同分序号”,比对个人在全市排名情况,在填报外区示范性高中时拉开梯度。以培正中学为例,去年录到外区考生公费最低分数为669分,而669分同分的学生有275位,竞争相对比较激烈。

看倒挂:考虑学校“大小年”

近几年来,广州市提前批录取择校倒挂很常见,从2010年开始,每年均有多达20来所学校出现倒挂现象。去年,尽管区属示范性高中首次面向全市招生,但是仍然有25所学校出现分数倒挂现象。今年择校比例收缩,择校难度加大,会否“倒挂”更厉害,择校是不是不能填了?

尽管今年要求各学校择校生招生计划下调至15%,但有的学校比例下调后,择校计划全部放在提前批,第一批没有择校计划。比如真光中学。对此,尽管择校比例下调表面上看将加大择校计划的竞争,但是若一些学校择校招生计划有批次调整,实际上对考生影响面并非太大,分数上的影响也不会太大。所以考生报考择校时也不必过于担心。

报考往年分数倒挂的学校,一定要重点关注学校末位同学序号,了解自己在全市排名情况谨慎报考。同时要考虑学校“大小年”的情况,去年只有白云、天河两区还存在明显的“倒挂”现象,主要是这两个区的外来人口比较多。与此同时,即便有“倒挂”现象存在的学校,大部分的公费线与择校线之间的分数差距也在缩小,所有认定自己喜欢的学校就要大胆博一博。


分享到:
  2015-04-08  769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