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名师讲堂 > 升学讲座 > 正文

考前勿想考后事 考过科目不再想

6月7日,高考将拉开帷幕,在最后两天的时间内,考生有一件必须要做的事情——对自身状态进行调整,需要以十足的精神,全力以赴迎接高考。

“考生需要在考试时间段保持大脑清醒,这样精神容易集中。”乌市第101中学高三年级备课组组长王耀红说,在最后两天,考生要保持考试感觉,张弛有度,尤其是要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考前勿担忧考后的结果。

寻找让自己踏实的感觉

据了解,越是临近高考,越有考生觉得时间紧迫,把自己关在屋子里“啃”书本、“抠”试卷,丝毫不敢放松,想在最后关头再冲刺一下,也有同学出现失眠、食欲不振等不同程度的考前焦虑表现。

“考场上,让自己保持好的状态,把自己真正的实力水平发挥正常就已经足够了。”王耀红老师说,考前压迫自己,考试绝对会失利。如果自己英语只能考110分,就不要想着拿120分,这样反而会有压力,保持好心态,说不定反而能拿120分,那10分不就是自己考场上赚的吗?

新疆实验中学高三语文老师于国远也同样提醒考生,在考前不要去想像自己考后的情况,因为每一个人都不知道自己将会遇到的是什么样的题,说不定刚好是自己都会的,如果考前实在太担心,那就顺手翻翻书本,让自己在书本中找到踏实的感觉。

除了翻阅书本,考生还可以把自己曾经做过的试卷、得分比较高的试卷拿出来再看看,给自己增加信心。

考过一门不再去想

6月6日,对于高考学子们来说,是蓄势待发的一天,箭在弦上,一触即发。“这个时候更应该让自己的生活正常化,按时作息,按时吃饭。”王耀红说,有的学生为了迎接高考,刻意准备了新衣服,希望给自己带来好运。

王耀红提醒考生,有时候穿上新衣服、新鞋子等不一定舒适,穿衣一定要注意当天的天气情况,最好是选择自己穿着最舒适的衣服,给自己增强信心。

在考前千万不要做“押题”的考虑,对题目不要定势,比如自己希望出什么题,觉得会考什么题,自己害怕哪些题的出现。于国远说,“押题”和自己预期偏离太大的话,会让考生感到不平衡,严重者还会有恐惧感,所以以平常心迎考最重要。

“在考场上遇到不会的题时,第一时间不要有负面情绪,要冷静下来分析,自己给自己暗示,说不定别的同学也不会,给自己寻找安全感。”于国远说,高考也是一场对心理素质的考验。

有不少大一学生反映,自己在感觉第一天的考试失利后,直接影响到了第二天的考试,以至于回家后也不想和家长做任何交流,晚上更不能让自己安心。“高考期间要拿出猴子掰玉米的风范,过一门,就不要再去回想,因为等所有考试结束,有的是遗憾和回想的时间,但是考前不要去想考后的事情。”于国远告诫考生,只有把握好当前,才会有更好的结果。

分享到: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2015-04-07  803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