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名师讲堂 > 特级教师 > 正文

刘剑眉:赏识教育过犹不及

悠悠是一个活泼开朗的孩子。3岁之后,悠悠做一些事情如果达不到自己的期望就会生气,产生“输不起”的情况。悠悠在家里和爸爸妈妈学拍皮球,我们边拍边数数,示范拍球给他看,他总是迫不及待地把篮球抢过去拍。可是篮球在他手里一点也不听话,总是一拍就离开手心,无法控制。我针对他的问题告诉他应该注意拍球技巧时,他完全听不进去,边哭边说:“为什么篮球就是不听我的话!”

悠悠这种“输不起”的情况,在很多幼儿身上都会看到。一方面有性格原因,另一方面也是我们教育的结果。现在很多家长注重赏识教育,家长总是以称赞为主,对孩子任何进步都给予表扬,经常对孩子说:“你是最棒的!”

家长要注意:赏识教育,过犹不及。我们在给孩子自信心的同时,“最”和频繁的称赞逐渐让孩子产生了一种优越感,甚至是自负。孩子不能接受达不到自己预期的表现,凡事要求尽善尽美,不仅要赢而且要大获全胜。

其实,首先要调整的是家长的心态,我们要真诚地和孩子交流,如果孩子真的做得很好,我们可以表扬,和孩子一起总结经验,让孩子产生积极前进的动力;如果孩子做得不够好,我们要耐心地和孩子一起总结教训,分析原因,鼓励孩子不气馁。这样才能让孩子在自我悦纳的基础上,凡事都能有一种平和的心态,做到拿得起放得下。

赏识教育在孩子面对挫折的时候,更加考验家长的智慧。家长先摆正心态,以一颗平常心接纳孩子的挫折,巧妙地引导、鼓励孩子,才能安抚孩子情绪,引导孩子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面对悠悠拍球的烦躁,我尝试进行冷处理。等他情绪恢复平静,我向他表示:“爸爸和妈妈像悠悠这么大的时候,不会主动地去拍皮球,悠悠现在才3岁,第一次练习拍皮球就可以拍20多下,已经很好了。不要着急,皮球拍跑了,再把它抓回来重新拍就可以了。”听了我的一番话,悠悠没有说话,但是从那之后,每当他情绪烦躁的时候,只要抬头看到我鼓励的眼神,他就会努力控制自己情绪,小声说着:“不急,慢慢来。”

赏识教育不是一味地夸奖孩子,而是真诚地和孩子一同面对生活,不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能用一种积极的态度面对。家长的这种平常心,才是孩子能够自信、从容成长的最大动力。

分享到: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15-03-13  11794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