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名师讲堂 > 特级教师 > 正文

陈向东:修炼升华 读懂自己

陈向东

读自己,好好读自己,真正读自己,从容读自己,不仅是对内心的观照,对是非的判断,对争辩的放映,更是擦拭眼帘的浮尘,清洗脑海的脏渍,过滤思想的浊物。随着年岁增长,读自己,是一场对话,也是一次修炼和升华。

“回去好好想想吧!”“你怎么能这样呢?”“哎呦,你都已经是成人了,怎么还能犯这样的错啊?”“想不明白就不要再吃饭了!”……被人责骂、埋怨、训斥、批评、恐吓等的过程,其实就是一个外在力量强迫我们去读自己的过程。外在力量越多,你就会读自己越多;外在力量越强,你就会读自己越深刻!

不摔跤就不知道防滑,不吃亏就不会长心眼,不挨揍就不知道孰轻孰重,没有家法就不知道礼义廉耻,不比较就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这些俗语虽是大白话,但都句句“至理名言”,说的都是一个人能反省、反思和顿悟,说的都是一个人能静下来慢下来聆听自己内心的声音。这时,读自己,就是“他人”使然。

人们总说,要想懂得,要想大彻大悟,总得有一件事,比如,出了车祸,懂得了要注意安全,不敢再莽撞;突患绝症,懂得了要珍惜生命,不能再忘乎所以;痛失家人,懂得了要拥抱亲情,再不要只是所谓的事业;朋友闹翻,懂得了要换位思考,不能总以自我为中心……这时,读自己,往往是能够进入角色的。

读自己,都会有外部压力使然,当然这时能够承受之重的往往要靠内在力量。外部压力总是大于内在力量,就容易崩溃,就会输的一塌糊涂;外在压力和内在力量差不多,就会处于静谧安详平和,就会有幸福的小确定;外在压力总是小于内在力量,就会感觉空虚无聊,就会有落后的小恐惧。

读自己,有时不妨也读读别人。只有在团队中间,才能更好地认知自己;只有多问问他人,才能更多了解自己;只有学会正确评价他人,才能学会评价自己;只有能够赞美他人的人,才能够得到唱赞歌给自己的粉丝。只是一个人走,永远不知道差距;只是独自自我赞美,听众永远只有一个。

读自己,谁都会读到无奈无助无力无辜无解,谁都会读到烦恼烦躁烦闷烦扰烦乱,谁都会读到愤懑抱怨牢骚指责痛骂。不同的是,有人越读越坚强,有人越读越忧伤,有人读出正能量,有人读成疯癫狂,有人越读越阳光,有人越读越绝望。记住:阅读时,可要想清楚方向,弄明白成长,向着蓝天白云阳光,放飞梦想!

读自己,就是在读不同,就是在读变化,就是在读成长。小时候,总想长大;老年时,总想年轻。小时候,总想激情;老年时,总想平静。小时候,摔倒了会抱怨大人没有照看好;老年时,摔倒了会抱怨自己不再年轻。往往到了后来,我们想的做的思的,都又回到了原点,回到了小时候。

读自己,也是在读相同,就是在读常识,就是在读永恒。比如,摔倒了,婴儿期许是因为柔弱,童年期许是因为逞能,少年期许是因为冲动,青年期许是因为激情,中年期许是因为大意,老年期许是因为马虎。往往是一件事在改变影响着一个人,摔倒这件事就在改变影响着每个人,也就有了每个人的成长。

读自己,往往也是在分享自己。与自己内心对话,分享自己;与自己的朋友对话,分享自己;与自己的家人对话,分享自己;与书本与先知对话,分享自己;与历史与宗教对话,分享自己。与越多的人分享,越能宽阔心胸,越能使得自己的正能量明晰方向,聚焦亮点,从而不散失,不迷茫,不小过,渐臻菩提涅槃。

读自己,往往需要慢下来。慢,才能积蓄能量,突破为快;慢,方才独处静思,十年破壁;慢,果敢隐居山林,世外桃源;慢,恰似云游四方,习道功进。慢下来,才能开启好心门,敞开好心扉,清理好心坎,从而增长智慧,增加慈悲,增进关爱,这样,内心更加洁净和清明,获得长久的平静与欢喜。

读自己,往往需要静下来。静下来,聆听周边的声音,感知周边的生命,触摸周边的色彩;静下来,不被尘世所累,不为名利所毁,不似滚滚江水;静下来,随白云飘入睡,伴淡星笑入定,依暖日光入空。静下来,须臾尽绝境、仙境、圣境,当下皆放开、爱上、欢喜。静下来,爱丰盛万物,爱草木虫鸟,爱上爱本身。

读自己,最起码要懂得自己的存在。乐也好,苦也罢,得意也好,失意也罢,幸福也好,苦厄也罢,爱也好,恨也罢,都是自己的,都与自身这样那样这般那般或多或少或密或疏地联系着,那就别拒绝,学会接受,学会坦然,学会认同吧。因为,它们的出现、存在和依附,才是、就是、正是自己自身的存在啊!

认同自身的存在,不仅要认同那些好的,给自己自信,而且要认同那些坏的,让自己坚强。接受自己的现状,改变自己的现状,主宰自己的未来,要自愿认同自己目前被赋予的角色,自觉融入当下的角色,进而影响革新自己的角色。如果连自己都没有认同感,或者觉得自己命运很不公,那就是在否定自己,否定一切。

我们没法选择父母,没有办法选择长相,没有办法选择名望,但我们能够选择不嫉妒,能够选择不懒惰,能够选择不贪婪。我们没法选择的是我们自身,我们能够选择的也是我们自身,所以我们要重视的就是我们自身。难怪蒙田在《随笔集》中写道:“人类所有的毛病之中,最野蛮的一个,就是轻视自身的存在。”

因为有了你自己,才有了你自己的视野,才有了你自己的平台,才有了你自己的世界。你看到什么,靠你自己的观察和判断;你前行何处,靠你自己的智慧和定力;你拥有什么,靠你自己的努力和思考。你所看到的,其实就是你的世界;你所做的,其实就是你的星球;你所爱的,其实就是你的宇宙!

无论多么让我们受挫的悲催,也不会改变我们对生命的热爱;无论多么让我们受苦的险峻,也不会磨灭我们对生活的体验;无论多么让我们受痛的撒手,也不会终止我们对未来的向往。再大的困难困难困窘,我们总能找到战胜的方法,总能找到突破的路径,总能找到搞定考验的力量。幸福地活着,永远是我们的最爱!

读自己,就要懂得自身是改变一切的终极力量。天助自助者,只有自身要有改变的意愿才会最终有改变;男儿当自强,只有自身自强不息才会最终能够独立自立自强;不到长城非好汉,只有自身有必胜的信心才会最终战胜自己。陶行知说,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上,不算是好汉。

分享到:
  2015-02-24  1214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