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名师讲堂 > 本周热门 > 正文

政协委员建议设立青少年阅读月

“阅读是文明社会的进步要素。而现在的孩子们大多远离了阅读,围绕他们的多是教辅材料。”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湖北省委专职副主委唐瑾建议,将每年寒、暑假的某个月设定为全国青少年阅读月,将青少年读书向制度化、常规化推进。

唐瑾表示,我国中小学语文教学大纲要求,小学生的课外阅读量不少于150万字,初中生不少于240万字,高中生不少于300万字,但是沉重的课业负担、内容丰富的电视节目以及日益普及的互联网,挤占了青少年大量的课余时间,多数青少年阅读量没有达标,有的离阅读标准相差甚远。

教辅读物成了各年龄段学生及家长的首选,很多学生除了教辅外不曾涉猎其他书籍。许多家长只知道给孩子买书,不会正确引导孩子读书,更不知道教孩子怎样读书。农村学校更为突出,严重的地方甚至无书可借、无书可阅。图书虽然出版不少,富有丰富思想内涵的精品却不多,出版物平庸化、快餐化、低俗化的趋势比较严重。

唐瑾认为,很多青年学生毕业走向社会,工作中很难适应,一是知识面很有限,二是实际工作能力不强,三是眼高手低,四是心理或性格上有缺陷等,这些现象与青少年阅读不够,缺乏指导密切相关。

“要将重视青少年阅读提升为长久的国家战略,并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她建议设立青少年阅读月,加大宣传力度,培养青少年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提高学生课外阅读的能力。

分享到:
来源:新华网  2015-01-07  492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