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名师讲堂 > 本周热门 > 正文

莫言答小记者:写好作文要多读

莫言

两会小记者

“两会”期间,对于追逐“明星委员”的媒体记者来说,新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持续“无言”令大家“纠结”不已。就在所有记者揣测莫言不会再开口时,浙江省杭州市采荷一小的小记者张宁远打破了莫言的“沉默”,成为莫言第一个主动接受采访的“记者”。

小记者三问莫言

1 获奖感言

“中国还有很多优秀的作家,我觉得他们也应该获奖”

“莫言爷爷,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什么感受啊?”昨日下午,来自浙江省杭州市采荷一小的小记者张宁远压抑着兴奋,用稚嫩的童声提问“大文豪”莫言。

小记者们运气不错,刚到驻地,就碰到了用餐结束回房休息的莫言。

“获奖我很高兴,但同时也有些惭愧”,莫言面对小记者们一扫之前的“莫言”,笑眯眯地回答:“因为中国还有很多优秀的作家,我觉得他们也应该获奖。 ”

2  如何写好作文?

“小学生们可以去看一些儿童读物,增加自己的想象力”

小记者们很关心莫言如何写作,第二个问题抛过来:“您建议我们写作什么题材呢?”

莫言俯身告诉小记者,希望大家去关心自己的父母、身边的亲人,多写写他们。另外,还要关注大自然,写写那些美丽的植物、可爱的动物。“还可以把别人的故事当成自己的故事来写。”他说。 马上又有小记者问:怎样才能写好作文呢? 莫言说,要在生活中去感触,去阅读经典名著,多读一些富有想象力的小说。小学生们可以去看一些儿童读物,如《安徒生童话》等,增加自己的想象力。 他还特意叮嘱小记者,现在社会上有一些成人不良图书,大家不要去看。

3 处女作如何写成?

莫言坦言26岁写成处女作《春夜雨霏霏》

“莫爷爷,您的第一篇作品如何写成?”小记者继续向莫言抛出一个很“专业”的问题?

谈到自己的处女作《春夜雨霏霏》的灵感,莫言说,我把生活中很多人和故事融在一起了。

1981年,26岁的文艺兵莫言在《莲池》上发表了自己的第一篇文章,那是他将两篇文章融在一起成就的作品。“那能不能为我们写一些书?”小记者问。 莫言笑着说,我很愿意给小朋友写书,但是还要思考,不是想写就能写出来的。小记者继续叽叽喳喳围着莫言问个不停,莫言则一直和蔼地微笑。

分享到:
来源:城市晚报  2015-01-07  1221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