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名师讲堂 > 升学讲座 > 正文

熊丙奇:平衡初中教育不能偏了“重点”

广州市、区属具备条件的重点高中,或将复办初中。据《广州日报》报道,广州市教育局局长屈哨兵近日提出,要迅速对市、区属重点高中(示范性普通高中)的办学条件进行摸查,研究推动复办初中工作。

让名校复办初中,无非是想尽快利用名校的资源,办出高水平的初中,以解决初中优质生源不足、择校情况严重的问题。但是,这种做法却面临以下问题:

首先,关系到义务教育与非义务教育的分离问题。我国现在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这也是多年前我国很多地方推行公办初中和高中分离的重要原因——义务教育强调均衡性、公益性、免费性、强制性,与非义务教育不同;当初分离带来的一个后果,就是不少优秀师资选择流入高中,这直接导致初中成为基础教育办学的瓶颈,好学校不多。现在广州的做法,是希望由优质师资的高中来办初中,这不是又回到以前未分离的状态吗?在高中教育未纳入义务教育的前提下,这也许会产生新的争议。

其次,名校举办的初中,增加了初中资源,却未推进初中资源均衡,反而可能新增不均衡因素。我国各地初中的资源,其实并不匮乏,缺的是均衡发展。名校复办初中,就有可能继续打造初中名校,很显然,这对初中的均衡发展助益不大。从义务教育均衡角度说,均衡就是要适当减少公办的名校,而不是培育名校。

再次,此举很可能进一步加剧初中择校热,而不是缓解择校热。名校复办的初中,和母体高中有何关系?其毕业学生在升高中 (自主招生)时是否会有优势?这些都会成为家长和学生选择学校时考虑的因素。这样一来,这些由名校复办的初中,就会成为择校的新宠。有关部门在解释这种做法时称,是希望加大初中教育与高中教育的连续性,这也不由让人联想到选择初中与进高中名校的连续性。

事实上,通过名校资源来办学校,以缓解教育资源不足或不均衡的做法,在我国早已有之,但结果却不理想。比如,利用大学名校资源举办独立的二级学院,就曾被主管部门认为是扩大高等教育资源的好做法,可众所周知,这一做法已经出现了不小的问题:背靠母体学校的独立学院,造成学校间的不平等竞争,挤压了民办高校的生存空间;一些独立学院不关注办学质量,而是做起贩卖文凭的生意。现在由公办高中名校举办初中,很可能导致公办初中领域的择校热更加严重,令私立初中的发展受到遏制。而真正有效的治理择校,是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

政府部门如果要推进义务教育均衡,有效治理择校热,可努力增加教育投入,转变教育资源配置模式。客观而言,借助高中名校资源举办初中,还是想讨巧的做法,并非长久之计。相比之下,更务实的做法是考虑加大市级财政对辖区内所有义务教育学校的统筹力度,统一各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标准 (包括师资待遇标准),探索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公务员制度,将义务教育教师纳入公务员序列管理,在此基础上,推进义务教育教师轮换制。

分享到:
来源:新闻晨报  2014-06-30  1656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