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名师讲堂 > 特级教师 > 正文

弯腰哥:是学生们把我留在了讲台

个人档案

●出生年月:1970.8 ●任教学科:小学数学

●毕业学校:河南省宁陵县高中

●从教地点:河南省宁陵县黄岗乡魏营小学

●任教经历:1995.9-2009.7 黄岗乡大张庄小学

2007.9-至今 黄岗乡魏营小学

“弯腰哥”张伟和学生们在一起。通讯员 张锦超

在河南省商丘市宁陵县黄岗乡魏营小学,有一间精心布置的教室:讲台抬高了30厘米,黑板降低了20厘米,讲台左侧摆放了一把木椅,这样的设计只是为了让数学老师张伟更方便给学生们上课。

今年42岁的张伟,身患强直性脊柱炎长达11年,脊椎严重变形,最严重时腰弯近90度,行动极为不便,但他毅然坚守在三尺讲台上。他说:“只要能掂得动粉笔,我就不会放弃教师这个职业!”

高中毕业生走上小学讲台

如今回想,张伟觉得自己的从教经历,颇有“无心插柳柳成荫”的感觉。

1987年,刚高中毕业的张伟,突然接到父母的通知:“村里的小学有一名数学老师患病,孩子们马上要期末考试了,学校缺老师,你去帮忙代一段时间的数学课吧。”

张伟心里盘算,在家闲着还不如找点有意义的事干,就毫不犹豫地应承了下来。谁曾想,这一“有意义的事”,他一干就是25年。

“当时我一走进教室,同学们齐刷刷地喊‘张老师好’,那种感觉真是让人甜到心坎里。”张伟说,作为一名刚毕业的中学生,从来都是叫别人“老师”,突然被人直呼“老师”,虽一下不适应,但非常享受这样的称谓。

第一次教的班级,在期末考试测评时,数学成绩整体从全乡倒数几名提升到前三名。这样的结果给了张伟更大的信心和勇气。

此后,张伟便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里。自1995年代任小学毕业班数学课以来,他带的班先后在1995、1996、1997、1998年度县乡举行的竞赛中连续荣获第一名,升学率第一名。他因此多次荣获县级“优秀辅导教师”奖,多次被评为“乡模范教师”、“优质课教师”和“县模范教师”。

分享到: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5-23  14789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