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名师讲堂 > 特级教师 > 正文

蔡生:点染学生生命底色

【教师心语】老师的爱就是温暖的阳光,当你不辞辛苦地把阳光播撒在学生心底时,你就会听到生命拔节的声音。

蔡生是新阳路小学语文教师,执教26年,始终不渝地坚守于课堂,执著于教育。这份执著源于他心底的最强音——热爱,对教育的热爱,对语文教学的热爱,对学生的爱。因为这份爱,他赢得了学生的喜欢,家长的满意,同行的认可,享有很高的社会声望,也获得很多荣誉。他曾被评为省市优秀教师、市功勋教师、市优秀班主任、市课改先进标兵、市小学语文学科带头人、省市区语文学科骨干教师……

26年来,无论是做教导主任,还是做班主任,蔡生始终执著于课堂,用行动书写了对教师职业的操守,用师爱诠释着“播撒阳光,点染学生生命底色”的教育思想。

在校园里,常常会看到他和学生做游戏,就像个“孩子王”;他给不开心的孩子送上温馨的纸条,驱散学生心中的阴霾;学生有病,他总是打电话慰问或去医院探望;有时,还常牵着学生的手在操场上开心地畅谈……他把真诚的爱给予了学生,就像一缕阳光温暖着孩子的心田。在一次课堂教学研讨会上,他讲《地震中的父与子》。下课后,一个小女生走上前对他说,自己没有父亲。蔡老师马上蹲下身子抱着她说:“那我就做你的爸爸吧。”从此,蔡生就多了一个女儿。

蔡生的课堂,是一个倾情施教、呼唤生命的课堂。经过多年的研究实践,他提出了“三情共振,与生命对话”的教学主张,用自己特有的人格魅力,把文本情、作者情、教师情播撒给学生,去牵动每个灵动生命情感的脉搏,形成了“融情溢趣,本真语文”的教学风格。与心灵共语、用生命对话,已成为蔡生语文教学的最高境界。

分享到: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14-05-19  15517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