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名师讲堂 > 特级教师 > 正文

徐岩:课品如人品

【教师心语】教师的生活应该是这样的——用思想去行走,用爱心去耕耘,用智慧去开拓,用信念去坚守。

徐岩,经纬小学高级教师,哈市名师队伍中最年轻的一位。33岁的她在全市中小学推广了自己的教学风格,从教十余年来,始终用爱心、智慧、思考和信念追求着美好的教育梦想。

做一个充满童心的教师,用爱与智慧润泽生命,这一直是徐岩不懈的追求。在她的班级里,每个孩子都很自信,因为她常说:“每个人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迟开的花也许最美。”对那些犯了错误的孩子,她又总是语重心长地说:“太阳每天都是新的,明天的你依然可以做得最好!”

从常规课的实践到全国大赛课的磨砺,从教材的解读到自我反思积累,徐岩在教育教学中努力践行着做一个本色语文教师的理想,课品如人品,不要铅华的粉饰,不要刻意雕琢的痕迹,只有真实的引领,达到文中悟情、情中明理的教育目的。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小时候,对于教师的崇拜,使徐岩产生了对教育最朴素的热爱。而通过读书,则坚定了她“不做教书匠,要做教育家型教师”的信念。徐岩将思考与实践并行,笔耕不辍,撰写了个人专著《一路书香》,《黑龙江教育》以整期的篇幅编发了“徐岩语文教育专辑”。

栉风沐雨,不易其志,岁月更迭,不改其心。十余年如一日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的徐岩,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为人师者的誓言。2010年,道里区教育局成立了“徐岩语文工作室”,在导师的指导下,她带领大家把工作室打造成教师成长的阶梯,教学研究的平台,并到阿城、呼兰、宾县、双城、建三江农场等地送教下乡,为那里的教师进行公开教学展示和专题讲座。在省市教研部门组织的乡村进名校、九三农垦高级研修班等活动中担当培训教师,积极发挥着名师的引领、示范作用。

作为省师德先进个人、市模范教师、市巾帼建功标兵、市优秀班主任标兵,徐岩把小小的教室作为成就自己梦想的舞台,以深沉的热爱、勤勉的坚守谱曲,用刻苦的研学、不懈的付出演奏出了最精彩的旋律。

分享到:
来源:哈尔滨日报  2014-05-19  16200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