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名师讲堂 > 特级教师 > 正文

邱丹:追求着就是美丽的

追求着就是美丽的——记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科学学院教授邱丹

她的“性知识与性健康”公选课是学校最受欢迎的一门课,学生多的时候,她的坐椅都被学生拿下去挤着坐;她主持研制的复合酶制剂产品,可以有效降低枸杞中的农药残留,带动了枸杞经济的高品质发展。

“搞科研的一把好手;教学也厉害,邱丹老师是我们学校的宝贝疙瘩!”青海师范大学生命与地理学院总支书记刘峰贵骄傲地说。

爽朗的笑声,亲切的笑容、甜美的嗓音,48岁的她看起来那么朝气蓬勃。

心系三农——让柴达木枸杞享誉四海

青海枸杞又名柴杞,主要出产于柴达木盆地,得益于青海柴达木盆地独具特色的高原大陆性气候,品质优良。柴达木枸杞的多糖含量和黄酮含量远高于其他产区,是国内最优质的枸杞之一。

然而,由于目前枸杞种植多为散户种植、厂家收购的模式,其农药残留相对较高,无法满足欧盟、美国、日本等地的进口要求,导致我国枸杞出口遇到瓶颈,严重影响枸杞加工企业的出口创汇。

2009年,邱丹主持青海省科技厅“有机枸杞生产加工技术示范”课题,自主研发一种能够快速、高效降解农药残留物的新型安全酶制剂——有机磷、氨基甲酸酯、除虫菊酯类农药的复合降解酶。

“我们整整一个暑期在农场进行田间试验,住在简易的彩钢房里,晒得我们都成了黑炭,邱老师弄得跟村姑一样……”跟邱丹一起在都兰县下乡做试验的学生程少臣和高元寿笑着说。

邱丹说,课题已经达到了预期目标,开发出可以进行商业化生产的复合酶制剂,试验田里的枸杞样品经复合酶处理后,农药残留达到国家标准。尤其令人欣喜的是,通过工程菌筛选和发酵提取工艺优化,经济效益显著。

积极建言——倡议保护野生黑果枸杞

黑果枸杞是青海省荒漠化地区重要的生态作物之一,主要分布在柴达木盆地的盐化荒漠上,具有良好的保健和药用价值,被誉为“软黄金”,曾经卖出每公斤1万元的高价。

在经济利益的驱动下,每到黑果枸杞的采摘期,很多人乱采乱摘,黑果枸杞资源遭受严重破坏,如果不加以保护,其资源量将急剧减少甚至出现枯竭。

从2009年至2011年,邱丹多次在不同场合向海西州都兰县政府呼吁,提出保护黑果枸杞资源的倡议。都兰县委书记张纪远感慨地说:“邱丹教授的科研成果,对我们的枸杞外销很有好处,可以极大地提升柴达木枸杞的地位。我们非常重视她提出的保护野生黑果枸杞的建议,专门聘请了760多名护林员,让自然赐予我们的珍贵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真的非常感谢她。”

接受挑战——开设性知识公选课

邱丹在学校里主要讲授有关人体及动物生理学的课程。2004年,她和几个志同道合的老师对青海省大学生性知识与性健康状况开展问卷调查,跑遍了当时青海省的7所高校。统计结果显示,青海省大学生在性教育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有:性教育几乎为空白,青春期的性渴望与性卫生及避孕知识的欠缺形成巨大反差,科学的性知识的获得渠道不通畅。

邱丹深感开设大学生性教育课程和讲座势在必行。但是一个女教师公开讲授性知识,压力很大。“我就鼓励她,你干吧,我支持你,学校也会支持你的。”邱丹的爱人、青海师范大学教授李宁回忆当时的情景说。

“我还记得第一次上课的情形,我壮着胆子走进教室时,能够容纳130人的多媒体教室座无虚席,还没等我说一句话,学生们全体起立热烈鼓掌。当时我就暗下决心,一定不辜负孩子们的希望。”想起2005年开课的情景,邱丹至今还是感慨良多。

课程开设后,引起了强烈反响,学生在网上选课时,“性知识与性健康”是最先被选完的课之一。7年来,先后有1100多名学生选择学习该课。

26年的辛勤耕耘成绩斐然,她所承担的课程“人体及动物生理学”2007年被评为青海省首批精品课程。2009年她被评为青海师范大学教学名师。

“在那些充满青春活力的学生身上,我能感受到生命的神圣。或许我这辈子干不出惊天动地的伟业,但追求着就是美丽的。”邱丹说。

分享到:
来源:光明日报  2014-05-16  6516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