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名师讲堂 > 升学讲座 > 正文

专家称评选“三好学生”违背教育发展规律

“我国评选‘三好学生’其实是违背教育发展规律的事情。”昨日(15日),教育部中国教师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杨春茂在武汉谈起我国现行的“三好学生”制度时,如此评价。

14、15日两天,“全国专家型校长培养与特色学校创建”研讨会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学院举行。作为主讲嘉宾,杨春茂结合《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谈到目前的一些教育现象。

杨春茂说,教育要对每一个孩子公平。在我国,评选“三好学生”的制度延续了几十年,影响了几代人。每个学期末,被评上“三好学生”的孩子欢天喜地,没有评上的孩子黯然神伤,不敢回家。到了最后,“三好学生”甚至与升学等直接挂钩。为了让孩子评上“三好学生”,有的家长甚至还出面“做工作”。

“评选三好学生只是对少数人有好处,对大多数学生都没有好处,我们为什么还在做呢?”杨春茂说,其实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特长,学校要做的就是发掘出他们的优点来,而不是在学校找出一部分“明星”,打击其他孩子的自信。

杨春茂举例说,有一个学校的校长,就在学校取消了“三好学生”的评选,而让几乎所有的孩子都得到奖励。有人问他:“某个学生,学习成绩太差,实在没有一点优点怎么办?”这位校长说:“他和自己以前比,进步了很多,这就是优点。”

杨春茂感慨说:“评选‘三好学生’违背了教育发展规律,不知道为什么现在还在做这件事。学校的教育是要培养好公民,不是‘造星’。”


分享到:
  2014-03-10  29021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