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名师讲堂 > 升学讲座 > 正文

学生初恋平均年龄为14.2岁 3招教你疏导早恋

有统计数据表明,现在中学生初恋的平均年龄为14.2岁。心理学家认为:如果说早恋是一个问题,那么疏导是解决这个问题最得力的方法,一味地纵容或者压制都是不当的。如果简单粗暴地干涉和限制,不但不会产生好的作用,稍一不慎,可能还会产生严重的后果。

因此,作为教育者,要注重教育语言的艺术性,用“巧言”、“妙语”来消除和预防学生的逆反心理,从而达到忠言顺耳暖心房,批评教育助成长的目的。下面三位班主任的做法值得借鉴。

案例一 以失时花果为喻

一位教师发现他的学生出现“早恋”现象时,巧妙地向学生讲起家乡果园的事情。他说:“我们村子周围有大片的果村园,寒来暑往,春华秋实。有一年秋末冬初,我突然惊奇地发现,有些就要落叶的果树枝上竟然开出了一簇簇果花。不久,花谢了,居然也结出了山楂般大小的果子。可惜没过几天,霜冻就来了,叶落尽了,小果实也烂掉了。小时候我每每捧着这些可怜的小果子发呆。后来,我才明白:不该开花的时候开花了,不该结果的时候结果了,是会受到自然规律惩罚的。今天,同学们中的一些事又引起了我的思索。你们是否也从中得到了一些启迪呢?”

分析:引譬设喻,使学生愿意听,听得进,从而产生出一种内在动力,这才是教育的高招妙法。

案例二 镜中之花不能戴

教师在批改作业时发现一个好学生的作业质量突然下降:字迹潦草错误百出。观其上课,心神不定。私下一了解,原来他一厢情愿地恋上了本班一个女同学。怎么办呢?对这个敏感的话题教师觉得面谈不好,于是在作业本里给他夹了一个小条:

××同学:不知你是否明白这个道理,镜中之花虽美不能戴,水中之月虽好捞不到。因此,对她的一片“痴情”只能给你带来痛苦。况且,你才十七岁,对“爱情”的含义未必真懂,学识不足,事业未成,过早地陷入“情”中不能自拔,岂不影响身心健康,贻误光明前途?望你三思。

这个学生正挣扎于早恋的漩涡之中不能自拔,看到老师关怀、中肯的话语,如同落水者遇到了救生艇,视老师为知己。教师趁热打铁,终于使这个学生获得解脱。

分析:教师把握了学生的思想脉搏,借物喻人,因势利导,用巧妙的语言进行指点和规劝

分析:教师把握了学生的思想脉搏,借物喻人,因势利导,用巧妙的语言进行指点和规劝,使学生战胜了盲目的情感。

案例三 我也有过“早恋”

一班主任发现学生中有早恋倾向时,既没有把学生找来单独训斥,也没有向家长“告状”,而是利用一个班会时间,讲他自己上初中时的情感经历。他说:“在上初中时,有一个女生的形象经常在我脑海中闪现,有事没事我总找她聊,也考虑过给她写信,只是没敢付出行动罢了。后来,随着年龄的增长、思想的成熟,我才意识到那不过是一种朦朦胧胧的求异心理罢了。”

听到他们的班主任在初中时也曾这样时,学生们舒心地大笑起来。班主任接着从人生观的高度、从爱情的位置和青春期生理、心理特点等方面,对这一问题进行剖析。班主任的现身说法和因势利导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分析:班主任现身说法,不是凭借他人的事例或第二手材料,因此学生觉得真切实在,大大提高了可信度,使学生乐于接受。


分享到:
  2014-03-10  19355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