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名师讲堂 > 本周热门 > 正文

《现汉》修订者:汉语不会因字母词的产生而灭亡

第6版《现代汉语词典》(简称《现汉》)收录239个外文字母开头词语一事,日前引发波澜,有学者联名举报称此举违法。29日,《现汉》第6版修订主持人江蓝生称字母词的产生有必然性和合理性,“汉语不会因为字母词的产生而灭亡,我们应该对汉字文化有足够的自信”。

日前有媒体报道称,一封由一百多名学者联合签名的举报信,28日被分别送到了新闻出版总署和国家语言文字委员会。签名的学者中包括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李敏生、“五笔字型”发明人王永民和翻译家江枫等。这封举报信称,商务印书馆今年出版的第6版《现代汉语词典》收录“NBA”等239个西文字母开头的词语,违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国务院《出版管理条例》(国务院第594号令)等法规。

该报道发出后,引发各界热议。有学者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全世界范围内,编撰词典的时候,直接吸收外来语是非常普遍的现象。比如在英文词典中,就直接收录了很多法语和德语单词,甚至还收录了不少日文和中文单词。不过也有人认为,《现代汉语词典》应该聚焦汉语,不应收录上述词语。

另有媒体称,对于《现代汉语词典》此次收入大量“字母词”,民间的声音多为喝彩叫好。因为“CPI”等英文字母词简明易记、耳熟能详,早已为老百姓广泛接受,而翻译成中文之后反而不易传播。

在这种背景下,29日,一场围绕“《现代汉语词典》收录字母词条目”的专家座谈会在北京商务印书馆举行,多位业内专家与会参与研讨。

《现汉》收字母词是否违法?

中国社会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辞书学会会长江蓝生在发言中说,在自己印象中,有关语言的法律法规,并没有禁止使用字母词。

北京大学教授苏培成认为,一些人提出的“违法说”,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里面找不到根据。

专家称字母词无法禁止 真正意义上的“纯粹”做不到

苏培成认为,要禁用字母词是禁不了的。“我们不赞成禁用字母词,因为禁不了。但是我们同样也不赞成滥用字母词,对我们的表现力一点好处也没有。我们正确的做法,我个人认为是规范地使用字母词。”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侯敏也认为,字母的使用在现代汉语里面应该说像阿拉伯数字一样,已经是不可避免,是不可缺少的,一定是汉语语言表达的一部分。她认为,在没有更好的形式能替代的情况下,现在只能用字母词。《现汉》一定要尊重语言事实,尊重语言规律。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副院长贺阳也表示,字母词不能禁止使用,但是字母词也不能滥用,“我们收入字母词这个是无可非议的”。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副主任刘青说,目前遇到字母词问题比较多,但是真正禁绝很难做到。

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洪波发言时说,语言是一个开放的系统,真正意义上的“纯粹”是不可能的。

分享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6-30  9448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