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名家课堂
第二课堂
升学讲座
特级教师
世界名校公开课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 > 名师讲堂 > 第二课堂 > 正文

俞敏洪:成功源自心中的大爱

“有个家长给我打电话,问我国外的大学要求孩子中学考多少分?我回答他:你的孩子得了多少分就是多少分呗。这位家长说:‘我现在就在校长办公室,你说要求多少分我就让校长改成多少分’。”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四届新东方家庭教育高峰论坛上,俞敏洪对曾经接待过的这个家长仍然记忆犹新。

俞敏洪认为,当很多家长和老师被问到自己的教育理想时,他们都知道应该把孩子培养成一个诚恳的人、一个诚实的人、一个值得信任的人,再加上是一个成绩好的人。但在现实中却恰恰相反,我们把分数看得比其他都更加重要。

其实,家长也很矛盾。有的家长说这个社会都是以很现实的分数来决定的,如果我们不注重分数,即使我的孩子有健全的人格,他有没有前途?这是不是一个悖论?

“只要把核心圈给确定了,孩子的分数一定不会差。”俞敏洪说。在他看来,一个人的核心圈用一个字来表述,就是爱,是一种能够包容整个世界的大爱。大爱分成三大块:爱自己、爱别人、爱自然。

爱自己就意味着正确地看待自己,并且每天努力成长。“爱自己不是保护自己和封闭自己。”

爱别人首先是爱自己的父母,将来爱自己的家庭和孩子,以及爱周围的同学、同事并爱这个社会。“这个世界的本来面目绝对不是天天阳光灿烂,也有乌云密布的时候。当你接受了一半好,理解了一半坏,还依然接受这个世界,那证明你就做到爱别人了。”俞敏洪说。

最后是爱自然。是要让孩子学会自然地应对自己生活中的困难、挫折和失败,并且养成这样一种心态:今天解决不了的困难、挫折和失败,通过明天的努力和坚持不懈,后天能够解决。

“围绕三大爱的就是真善美。”俞敏洪说,真善美的反面就是假恶丑。

俞敏洪问家长们:当你想要获取金钱、地位和分数的时候,会采取什么样的行动?

“如果我们给孩子灌输了爱,以大爱为前提,这个孩子就会采用真善美的方式获得这些。”俞敏洪说,如果不是这样,那么孩子即使获得了金钱、地位、分数,那他也最终不会成功。

如何把核心圈和孩子们的成长发展结合起来?就有第二个圈——理想和梦想圈。“光有核心圈还不够,还要用理想和梦想的光芒让孩子产生积极向上的心态,并且让孩子拥有一辈子对于生命的激情。”俞敏洪说,“因为有梦想、有理想之后你会有未来,有未来你就会知道今天的失败是暂时的。”

之后是第三个圈——知行合一圈。行为形成习惯,习惯养成个性,个性影响命运,命运决定人生,形成一个循环。

“现在80%的家长都不会真正地爱孩子。”俞敏洪说,现在的父母通常只做两件事情:一件事是,在1~8岁的时候把孩子当作宠物养。这个阶段是孩子形成行为习惯、思维习惯的时期,但是很多家长不注重良好习惯的养成,只顾自己好玩。结果,到8岁以后再做第二件事:不停地纠正孩子,但是却发现已经非常困难了。

“我们把3个圈串起来,再用习惯和规矩加以规范,让一个孩子用10年时间走上正道,这个孩子一辈子基本上就不会出事,就会有所成就,而他的分数一定会由于前面三个圈的完美自然提高。这些东西圈起来,我们的孩子离成功应该不会太远。”俞敏洪说。

分享到: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4-05-24  15762 0
中国校园健康行动城市联盟

上海市

重庆市

浙江省

山东省

黑龙江省

江西省

甘肃省

福建省

海南省

宁夏回族自治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Copyright © 2011 chinaschool.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 07010518号

执行单位:中玉之天(北京)投资咨询有限公司 技术支持:北京捷图信息技术发展有限公司